疫苗资讯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媒体中心 > 疫苗资讯

秋冬流感季,孕妇该不该接种流感疫苗?

发布时间:2019-10-27 17:53:00 阅览次数:1869次

每年的秋冬季节是流感最猖狂的时候,不少家庭都被弄得筋疲力尽,大人、小孩、老人轮番跑医院的情景不断上演。


而孕妇作为特殊人群,很容易感染流感病毒,并且染上后会更加的麻烦,对自身以及腹中宝宝都有一定的影响。因此,作为高危人群又因体质特殊,孕妇是否能接种流感疫苗是很多孕妈都关心以及担忧的问题。


孕妇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?




流感疫苗毕竟是外来物,孕妇接种会不会对宝宝造成什么伤害?相信这是许多孕妈不想接种流感疫苗的原因。然而美国疾控中心(CDC)、儿科学协会(AAP)明确说明流感疫苗适用于孕妇,并且世界卫生组织将流感疫苗列为高度优先推荐接种人群。




也就是说:孕妇可以接种流感疫苗,并且很有必要。不管是在孕期的哪个阶段(早、中、晚)都是可以接种,包括备孕期间、哺乳期间。




不过,目前流感疫苗一共有两种,分别是注射式和喷鼻式,其中注射式流感疫苗属于灭活疫苗,喷鼻式则属于减活疫苗。对于孕妇来说,推荐使用注射式,喷鼻式不适用。




PS:在接种时医生、护士会根据孕妇的自身情况给予专业的建议,这个不用担心。


流感疫苗




孕妇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好处?




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不但不会对自身或者宝宝有所影响,相反,接种之后即能保护母体本身不被流感病毒骚扰,也能间接的保护宝宝☟☟☟




怀孕后免疫力变得低下,是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。在感染后相比普通人也更加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,如肺炎、脑炎等,同时也增加自发性流产、早产、胎儿缺陷、畸形和早期新生儿死亡的发生率。




如果能及时接种流感疫苗,孕妇不但预防不感染流感病毒,也能间接的减少以上并发症的产生,避免宝宝受到伤害。最重要的是接种后产生的抗体也可传递给胎儿,使得宝宝在出生后6个月内获得保护,减少感染。




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,孕期接种流感疫苗对婴儿无害。所以,各位孕妈,请放心大胆的接种流感疫苗,守护母婴健康







除疫苗接种外,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预防方式?




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方式,流感病毒非常狡猾又强大,想要完全的躲开它,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一定的预防措施,主要如下:




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勤洗手;

增强体质和免疫力,孕妈可以适当的做些运动;


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;


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,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;


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,咳嗽或打喷嚏时,用纸巾、毛巾等遮住口鼻;


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,及早就医。




最重要的一点:孕妈自己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,也要呼吁家人一起接种。因为接种流感疫苗不代表万事大吉,后期仍然还有感染的可能性,所以,家人一起接种,可以减少传染源,自然也减少感染以及患病的机会。


现在流感疫苗开放预约,有需要的欢迎在线咨询哦

香港雅兰医学中心官网:www.medcentre.com.hk


电话:00852-65807150


微信:MedCentre



联络我们 contact

地址:香港旺角弥敦道625&639号
雅兰中心办公楼11楼一期1101-05室
TEL:00852-65807150
Q Q:27394188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