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资讯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媒体中心 > 疫苗资讯

孩子接种疫苗后,出现不舒服怎么办?

发布时间:2018-09-11 17:38:45 阅览次数:2023次

接种疫苗后,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现象,如:发热、过敏等现象,作为家长该怎么应对呢?

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照顾宝宝,给各位奉上几种常见现象的处理办法。

发热

发热是接种后最常见到的症状。

接种疫苗后,由于疫苗本身的特性,如:异种蛋白的刺激,疫苗中的热原质或毒性等原因,少数孩子可能于接种灭活疫苗56小时,或24小时左右出现体温升高,一般持续12天左右,很少超过3天以上。

注射减毒活疫苗出现反应的时间稍晚,但消失也很快。

01

处理方法

一旦出现发热,要根据发热程度对应处理。

1.一般体温在38.5℃以下,宝宝没有明显其它不适,可以不做特殊处理,因为这种发热属于正常反应,短时间内即可消失。

2.如果体温在38.5 ℃以上,伴有全身不适,可以酌情给予小剂量退热剂,同时要让宝宝多饮水。这种预防接种后发热一般持续时间很短,属于反应性发热,不必应用抗生素治疗。

3.如果发热持续不退,或有逐渐增高的趋势,应该考虑是否在此期间合并了其它的感染,应尽快去医院就医,明确病因,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,以免贻误病情。

局部反应

少数孩子接种疫苗后,数小时至24小时或稍后局部会出现——红肿。

一般红肿范围不大,且在24-48小时局部红肿就会逐步消退。

少数接种含有吸附剂的疫苗,接种部位因为吸附剂未完全吸收,还会刺激结缔组织增生可形成硬结。

通常情况下:

红肿浸润直径2.5cm为弱反应,

红肿浸润直径2.5-5.0cm为中反应,

红肿浸润直径5.0cm为强反应,

个别病例还会发生局部淋巴管/淋巴结炎,都属于局部中反应。

02

处理方法

弱反应一般无需任何处理。

较重的局部反应,如中反应和强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,每日数次,每次10-15分钟。

如在红肿的基础上还出现了硬结,就要视硬结的大小来区别对待了。硬结直径在15-30mm的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,促进硬结吸收,直径≥30mm的应该及时就医。

这种局部反应不能热敷☟☟☟

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接种卡介苗,卡介苗接种后2周左右,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,随后化脓,形成溃疡。大多3-5周后结痂,形成卡疤,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,一般不需要处理,但需要注意局部清洁,还要避免孩子的抓挠。

注意:接种卡介苗后出现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。

过敏性反应

过敏反应主要跟孩子的体质有关。

过敏反应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,轻的表现为一次性的皮疹,重的如抢救不及时或措施不当可危及生命。

03

处理方法

孩子接种完疫苗后,一定要按照接种医生的要求在预防接种单位留观半个小时,避免一旦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贻误救治。

接种后的12-48小时,也应注意观察孩子,注意是否会出现一些迟发性的过敏反应。

避免再次接种,同时使用抗过敏药物。一旦家长怀疑孩子因对疫苗中的某种成分过敏而出现过敏反应,应及时就医,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等进行治疗。

也有可能会除上述症状外其它的一些症状表现,如果家长不清楚情况,应及早就医,以免耽误病情。如怀疑与预防接种相关,还应及时向预防接种单位报告,并配合疾控等医疗机构进行调查处理。

希望每一个宝宝都能茁壮健康地成长!


不清楚可以咨询香港雅兰医学中心。



香港雅兰医学中心官网:http://www.medcentre.com.hk/

热线:00852-65807150

微信:MedCentre




联络我们 contact

地址:香港旺角弥敦道625&639号
雅兰中心办公楼11楼一期1101-05室
TEL:00852-65807150
Q Q:2739418803